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支部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清廉机关 留言信箱 二十大
今天是:
普通文章 同心共绘师大绿美画卷,携手奋进...
普通文章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深入党委统战...
普通文章 刘宁对做好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普通文章 机关党员在学校2023年寻找“学习...
普通文章 交流共建聚合力 教育帮扶促发展 ...
普通文章 展精神扬风采 机关健儿持续闪耀...
普通文章 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
普通文章 机关党委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观...
普通文章 机关选举工作组关于广西师范大学...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
当前位置:首页  支部动态
新形势下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转载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点击数:3851     更新时间:2012-04-04  【 字体: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1月9日召开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讲话强调,全党都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创新和发展,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纯洁性,包括党的组织和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等各个方面的纯洁性,与党的制度的科学性、完备性等密切相关。作为党的整体,纯洁性集中体现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绝无私利、永葆先进,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党员个人,纯洁性主要体现在:能够严格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信仰坚定、忠诚可靠;艰苦奋斗、拒腐防变;克己奉公、服务人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正是由于不断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凭借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和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执政机遇千载难逢,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前所未有。能否抓住机遇并经受住考验,关键在党自身。党在革命时期的纯洁性保持得比较好,但是在执政后特别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对权力和利益的考验,有两个突出问题严重影响到党的纯洁性:一是党员的质量没有随着数量的迅速增加而同步提高。党的规模扩张呈现出“粗放式”增长态势。列宁在1919年告诫人们“共产党吸收党员并不是使他们利用执政党的地位来谋私利”。(《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党的组织工作》,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8年版,第273―275页)今天,我们党并没有杜绝这种情况。二是党员干部中存在严峻的消极腐败现象。如果党员的腐败行为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内的腐败分子得不到根除,党不仅会丧失先进性和纯洁性,而且也会丧失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最终走向变质和垮台。

  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重点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一、把提高党员质量作为常抓不懈的基础工程

  一要严把党的入口关,把党员的坚定性和忠诚度放在首位。组织上要把入党前的工作做实做细,党员在入党前要把该做的功课做好做足,重点要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党员数量宁肯少些,质量上也要好些。列宁说,徒有虚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众所周知,苏共在拥有几十万党员的时候,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在拥有几百万党员的时候,取得“卫国战争”的胜利;而在拥有几千万党员的时候,却出现了亡党亡国的惨痛景象。党员的力量和作用取决于党员的质量而不是数量,特别是取决于党员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度。党员标准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降低或变通,作为党员要始终能够了解并且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能够了解并且认真执行党规党法,能够自觉保持党员本色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二要切实加强党员培养教育,谨防蜕化变质。党员的培养教育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对执政党来说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我们是执政党,所以必然会有大量的思想和动机不纯的、谋求升官发财的甚至腐化堕落的分子企图混入党内,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党内原来一些合格的党员也可能会蜕变成这样的人,因此,当务之急既要防止这些“投机型”、“功利型”和“腐化型”的分子混入党内,更要防止党内的党员变成这样的人,这是对党的最大保护,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任务。必须按照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为民利民的要求,不断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能力和作风,增强他们的党性观念和权利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党员意识;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还要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党员教育中的经常性、基础性作用。

  三要畅通党内出口,增强党员队伍的动态性和流动性。要逐步改变目前党员进多出少、进出失衡的状况,畅通党内出口。除了清除违纪违法党员出党,也要建立和完善党员“劝退”出党和自愿退党的程序和机制,不断净化党的队伍,确保进出有序、新陈代谢,增强党员队伍的动态性和流动性,形成科学的规模和结构,保持党自身的科学发展。
 
    二、把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紧迫任务

  推进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点和难点。在新形势下,党必须深入有效地推进
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保持党的纯洁性,党员和干部必须保持
廉洁自律。无论做官还是做人,共产党员都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始终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党规党法。

  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坚决惩治和有效预
防腐败。党要旗帜鲜明并一以贯之反对腐败,坚决查办腐败案件,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力度。

  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加强
监督和严明纪律。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全面推进党务公开,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同时要有效扩大社会监督,为社会监督提供更多渠道和空间,为外部监督凝聚更多社会力量。

  三、把制度建设作为立足长远的治本之举

  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个有几千万党员的大党,制度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在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等各项建设之中,构建一套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这里着重强调以下两个方面:

  一要更加注重调动党内的生机和活力。我们党作为一个成熟的现代执政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在保持共同理想信念的基础上并不排斥彰显每个党员的个性和活力,在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前提下并不拒绝党内的多样性和创新性,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数千万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确保党的事业在全体党员的参与和推动下不断取得胜利。为此,就必须以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改革完善民主集中制为重点,不断推进党的各项制度建设,努力形成党规党法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良好局面,不断夯实党的纯洁性的制度基础。

  二要更加注重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为人民服务是立党的根本宗旨。为此,首先要不断提高党群之间联系沟通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群众中吸引优秀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其次,要建立和完善党的纯洁性的群众评价制度和监督机制。党的纯洁性最终需要得到人民群众的评判和认可,要把是否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检验党的纯洁性的根本标准。再次,要建立和完善党自身纠错的制度和机制。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真诚和实绩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拥护。
返回顶部 ] [  打印本页 ] [  关闭本页 ]
地址:541004 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电话:+86-0773-5812081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桂公网安备4503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