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支部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清廉机关 留言信箱 二十大
今天是:
普通文章 机关党委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
普通文章 校党委副书记、驻校纪检监察组组...
普通文章 同心共绘师大绿美画卷,携手奋进...
普通文章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深入党委统战...
普通文章 刘宁对做好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普通文章 机关党员在学校2023年寻找“学习...
普通文章 交流共建聚合力 教育帮扶促发展 ...
普通文章 展精神扬风采 机关健儿持续闪耀...
普通文章 机关选举工作组关于广西师范大学...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政策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握党建规律 提高科学化水平
作者:管理员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点击数:4109     更新时间:2012-04-03  【 字体: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握党建规律 提高科学化水平

 ――再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四 

2009年11月05日00:00  来源:人民网

    任何一个执政党,要实现更好执政,都必须面对执政党自身建设这个课题。历史经验表明,无论什么性质的执政党,无论面临什么样的执政环境和执政条件,政党执政都有一些规律性可以依循。是否尊重规律,能否把握规律,决定着一个执政党在时代变革和人民选择中的主动权、生存权、发展权。

  在艰辛探索80多年、特别是执政60年后,从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出发,十七届四中全会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一个重大战略任务提出来,体现了我们党在执政意识上的历史性进步,也成为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鲜明标志。

  所谓科学,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质联系和世界的客观规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将党的建设提升到规律的高度来研究和把握,更加自觉地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

  一位外国学者曾这样写道:“由于中国如此庞大的人口,人类至今为止走过的所有发展道路对中国都不能适用。”今天,我们党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这都要求我们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乃至领导体制和领导方式上进行相应的转变,不断探索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规律,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从科学把握党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到科学总结党在60年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执政党建设基本经验,再到作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战略部署,这些年来,我们党努力探求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不断推动党的建设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执政党建设是长期任务,探索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是永恒课题。我们要在把握时代特征、适应时代要求、实践历史使命的过程中,不断构筑回应现实和走向未来的合理性基础。顺应潮流,尊重规律,创新执政理念,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样,我们党才能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经受住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始终保持蓬勃生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返回顶部 ] [  打印本页 ] [  关闭本页 ]
地址:541004 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电话:+86-0773-5812081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桂公网安备45030000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