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支部动态 规章制度 学习园地 资料下载 清廉机关 留言信箱 二十大
今天是:
普通文章 机关党委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
普通文章 校党委副书记、驻校纪检监察组组...
普通文章 同心共绘师大绿美画卷,携手奋进...
普通文章 校党委副书记旷永青深入党委统战...
普通文章 刘宁对做好全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普通文章 机关党员在学校2023年寻找“学习...
普通文章 交流共建聚合力 教育帮扶促发展 ...
普通文章 展精神扬风采 机关健儿持续闪耀...
普通文章 机关选举工作组关于广西师范大学...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印发《干部教育培训工...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习近平著...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
普通文章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
当前位置:首页  时事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如此关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作者:     文章来源:旗帜网     点击数:11     更新时间:2023-12-17  【 字体:

12月14日,正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宁市良庆区蟠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听取现场工作人员关于开展主题教育、促进便民惠企、举办民族特色活动等情况介绍,对他们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服务为本促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调研中,他每到一地,总要到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交流推广,有什么操心事、烦心事需要解决。其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他反复强调的一项工作。这究竟有何深意?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想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必须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

2021年6月,正在青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宁市文汇路街道文亭巷社区,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关心“一老一小”,同现场办事群众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把社区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在办好一件件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治理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我们总能看到、听到这样的故事: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在抗洪救灾战场上,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党始终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为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各级党组织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早在2014年10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要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这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学深悟透、笃行不怠,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始终以此为根本遵循,切实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基层工作,要抓好党建。从另一个角度看,党建工作,也要大抓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河南信阳光山县,位于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中央办公厅定点扶贫县。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油茶种植,问农产品市场销路,接见了中办派驻光山县挂职扶贫的同志,并同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亲切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是一项深得人民拥护的民心工程。党的政策再好,也靠大家去落实。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基层,处于党同群众连接的“最后一公里”,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创新探索区域化党建、网格化党建……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提升,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陕西榆林绥德县的郝家桥村,曾是中共绥德地委在1943年春发现的一个模范村。时隔78年后,郝家桥村再获一份“楷模”称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郝家桥村考察并指出了3条党建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建好党支部、选好的带头人,走群众路线,把群众积极性调动起来、觉悟提高起来、认识升华起来,共同把事业做好”。

强基固本,本固邦宁。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好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党建引领的作用,该如何发挥?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该如何开展治理工作?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福州军门社区,作出“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本目的就是让基层党员干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服务群众,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深入基层、走进社区,指方向、提要求。

如今,在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不断深化;在上海,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人民城市建设各方面;在福建,“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得到长期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广大基层党组织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牢牢植根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幸福之花”必将开遍神州大地。

策划:张毅 杜尚泽

撰文:张洋

编辑:韩文鋆

校检:朱利

摄影: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王晔 岳月伟

( 编辑:鄂歆奕   送签:鄂歆奕   签发:赵品 )


返回顶部 ] [  打印本页 ] [  关闭本页 ]
地址:541004 广西桂林市育才路15号 电话:+86-0773-5812081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 (桂ICP备05000954号,桂公网安备45030000002号)